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万年太久,只争朝夕。

哲学不是叫人信仰它的结论,而是要你思考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他的墨竹之润、之活:3000年来当属第一!  

2017-07-30 20:26:0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他的墨竹之润、之活:3000年来当属第一!

2016-08-29  史云芸  转自 书画收藏报

从传世作品看,他在画史上不仅称得上是一个有创新才能的画家,同时也是创作题材广泛的多产作者。他画竹的表现手法富于变化,又能独特、和谐地统一为自己的风格特色。
他的绘画风格变化同他的生活经历有密切关系,他一生游历过广西、江西、湖北、安徽、浙江、江苏和北京等地,自然界的真山真水赋予他深厚的绘画素养和基础,他在自然的真实感受和探索中加以对前人技法长处的融会,因而他对绘画创作强调「师法自然」,把绘画创作和审美体系构成为「借笔墨以写天地而陶泳乎我也」。
他是一个僧人,他从禅门转入画道,因而他的画风似有一种超凡脱俗的意境,无论是山水、人物、还是花卉、走兽都有很高的艺术成就。当然,「搜尽奇峰打草稿」是他绘画艺术取得成功的最重要关键。
他擅长山水、兰竹,如果说他的山水画追求的是意境,那么他的兰竹画追求的则是意趣,主张的则是激情的挥洒,多用水墨写意画竹、干湿浓淡、横涂竖抹极富纵横宕逸的意韵。
他画竹深得竹之“理”,而自古文人画家常常将“竹”作为自己人品的鼓励,借以暗喻君子,正可谓“以其幽芳逸致,偏能涤人之秽肠而澄莹其神骨”。而竹之题材更是寄托了一代文人画大师的精神,影响至今。
他画竹,多用墨色的变化烘托出画面的潇洒逸气。竹叶飞扬似有天籁之声,将无形之风描绘的淋漓尽致。他脱出前人之藩篱,以我法为法的创新时期之作,画风超凡脱俗。
他的竹子墨色之润和墨色之活都到了令人宾服的地步,不但欣舞盘旋动态撼人,而且水分之清澈水分之满和都令人叹为观止。
他就是前无古人,后无来者的骨灰级绘画大师。
他的名字叫石涛!
迎风兰叶一撇,委婉风生,石廓飞白一偃,质感以生,中腰浓墨苔点,凹度以现,细草纠缪,继之非草非花之攒苔入虚,幻入空蒙,悠然意远,直把大涤子的看家本领都一古脑施展开来,清湘墨竹,世界为第一。

    来自: 史云芸 《绘画》

    以文找文   |   举报

      评论这张
     
    阅读(133)| 评论(0)

    历史上的今天

    评论

    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
    页脚

   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