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万年太久,只争朝夕。

哲学不是叫人信仰它的结论,而是要你思考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肾气虚、寒湿重、双腿冰凉,可用独活寄生汤  

2017-06-07 19:52:45|  分类: 老年病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肾气虚、寒湿重、双腿冰凉,可用独活寄生汤  

一位66岁的大爷,他诉说自己近半年来双腿发凉,成天就像泡在冷水里一样,半夜还经常腿抽筋,除此外他还有腰部怕冷疼痛的毛病。四诊合参判断为肝肾不足,寒湿阻络,给病人开了独活寄生汤。一周后这位大爷又来了,说是上次看完病没有抓药,最近一周,腿发凉抽筋更严重了,每晚都抽筋到无法入睡,我给他按原方重新开了处方单,并嘱咐他一定按时吃药。又过了一周,他很高兴地跟我说自从吃了我的药,腿抽筋就没犯过,但是前些天太原下大雨,在雨里站着做生意,裤子都湿到了膝盖,腿脚受了寒,还是有腿凉的毛病。
我让大爷按原来的处方继续吃七副药。再次遇见大爷的时候,他的腿凉已经明显缓解,我叮嘱大爷平时一定要多注意腿部保暖,为预防下雨湿鞋湿裤受寒,随时准备一双雨鞋。“独活寄生汤”究竟是什么灵丹妙药,竟然能治好腿抽筋?
独活寄生汤是1300多年前唐代名医孙思邈所创,记载于《备急千金要方·卷八·偏风第四》,原文为:夫腰背痛者,皆由肾气虚弱、卧冷湿地当风得之,不时速治,喜流入脚膝为偏枯、冷痹、缓弱、疼重、或腰痛挛脚重痹,宜急服此方。诸处风湿亦用此法,新产竟便患腹痛不得转动,及腰脚挛痛不得屈伸痹弱者,宜服此汤除风消血。
药物组成是:独活三两(唐代的一两大约是14克)、细辛、秦艽、防风、肉桂、桑寄生、杜仲、牛膝、茯苓、人参、甘草、川芎、干地黄、当归、芍药各二两。我给大爷开药时用独活30克,桑寄生30克,白芍30克,细辛5克,其余均在10克左右,另外加了舒筋活络的木瓜15克。
此方针对的病证是肝肾不足、气血亏虚、寒湿阻络的痹症。大爷年近七旬,年高肝肾已有不足,在大街上作生意,风吹雨淋,风寒湿邪气反复侵犯机体,日久肝肾更虚,气血两亏,风寒湿邪气阻滞经络、关节、筋骨、肌肉,所以会出现双腿发凉如泡冷水的症状。此病属阴证,血虚寒凝血瘀,故夜间加重出现抽筋影响睡眠。
本方药物组成中独活祛风湿力强,为君药;配合秦艽、细辛、防风祛风湿,肉桂温阳止痛;并配伍桑寄生、牛膝、杜仲补肝肾、祛风湿;加四君子汤去白术补气,四物汤补血,气血双补共奏奇效。整体来看独活寄生汤既祛风湿、止痹痛,又补肝肾,益气血,标本兼治,效用非常显著。
本文旨在科普并供同行参考。患者务必在医生指导下用药。
(作者陈燕清,中医学博士,副教授,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)
转自  杏花岛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