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万年太久,只争朝夕。

哲学不是叫人信仰它的结论,而是要你思考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写意中国画竹的画法  

2017-05-07 22:24:24|  分类: 中国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写意中国画竹的画法

来源: 汉林书院发布时间:2014-03-13浏览:2242 次

    古往今来,人们都把竹比喻做“君子”而歌颂,因为它节坚、心虚、傲寒、常青,美丽而倔强,挺拔而潇洒,给人们以启迪,使人振奋。

    写竹,看似容易,实则难。具体画法有分为风竹、晴竹、雨竹、雪竹等,初学者首先要先精于一种,触类旁通,其他画法也就容易掌握了。

写意中国画竹的画法 - 上海云儿 - 一万年太久,只争朝夕。

    一、竹竿

    墨竹,它的笔墨特点是以书入画,骨法用笔。画竹一般是先立杆、后出枝、再生叶。画竹竿很重要,竿一立,构图基本就定下来了,竹的前后主次,粗细长短,直立、倾斜度等要提前考虑从。

    以淡墨着笔,笔头蘸少许浓墨,每画一笔都应使墨色由浓至淡渐变,浓为阴,淡为阳,或浓为前景、淡为后景。画竹竿须用中锋,运笔可自上而下,节节迭出,笔笔贯穿,全竿留节,每节有顿挫,行笔须平直,竹根稍短。

    画竹竿要注意几点:两根竹竿不可平行,要有疏密变化;留竹节时,竿与竿的节不能在一个水平线上,要错落有致;多竿相交时不能成十字、等边三角形、平行四边形等。

    总之,画竹竿最讲究神韵和笔法的生动,忌讳刻板呆滞。

写意中国画竹的画法 - 上海云儿 - 一万年太久,只争朝夕。

    二、竹节

    竹竿画好后,当墨色六至七成干时画竹节,朱节用墨宁浓勿淡,常用的有“乙”字形和“八”字形,运笔要像写书法一样,笔法顿挫有力,严谨见骨力,务求生动自然。

    画竹节要注意:画竹竿时留白不宜过大或过小,一幅画中最好只用一种画节法,否则显凌乱。

写意中国画竹的画法 - 上海云儿 - 一万年太久,只争朝夕。

    由于受风吹、雪压等原因,竹竿会出现斜、弯、断的现象。画弯竿时,要从竹节处开始,弯节不弯竿,整个竹子有一定的弧度,但不能将每个竹竿画成弧形等都不是不合理的,断竿的断裂处应用枯笔。

写意中国画竹的画法 - 上海云儿 - 一万年太久,只争朝夕。

 

    三、竹枝

    点节之后,就要画竹枝了。画竹枝贵在生动有力富有弹性。画枝用笔以中锋为主,用墨应与竹竿和竹子的墨色相协调,也可比竹竿浓一些。一般画枝宜密不宜疏,但要随叶的疏密而定。叶密则枝多,叶疏则枝少。

    画枝的姿态要有变化,枝的姿态是分辨风竹、晴竹或雪竹的重要特征,如画风竹,枝要随风倾斜之势,以竹的姿态表现风。

    四、竹叶

    不同种类的竹子有不同的叶形,其组织结构有一柄二叶、三叶、四叶、至十几叶等、从艺术的角度看,可形成“人字”、“个字”、“鱼尾”、“落雁”、“蜻蜓”等不同的形状。画竹叶要一笔一片,不可描摹,洒脱自然。

    画竹叶用笔多用中锋,有时可带点侧峰。起笔藏锋,即“欲右则先左,欲左则先右”,行笔要爽快,劲力为上。墨色要比枝干稍浓,干湿并用。叶子要叠得富有变化,疏密有致,美而不乱。

    福州菁领教育文化艺术中心为青少年开设专业硬笔书法、毛笔书法、美术教育、阅读写作相关课程。中心通过互动用心教育,多种学习方式,让学员领悟汉字五千年文化的内在素养,陶冶情操,提升文化。中心拥有资深教师团队,为您提供专业化教育、咨询服务。

    传承国学,涵养心灵,气质修炼,提升文化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